close
偷書賊
字救了他的生活、甚至他的生命。從第一本盜墓工人手冊開始認字....直到最後鎮長夫人送她一本厚厚的空白筆記,偷書賊,寫下自己的故事;關於弟弟、媽媽、養父母、魯迪、麥克斯、鎮長夫人....
雖然我從現在才想去知道,為何德國希特勒這麼痛恨猶太人,把聰明的猶太人趕盡殺絕。而偷書賊養父母偷偷收留的猶太人麥克斯與她的情誼,在躲避空襲的地下室裡,偷書賊唸書給大家聽、爸爸因為把麵包給一位無力站起的猶太老人,一年後被調去俄羅斯當兵,也因此失去麥克斯......這些字句的描述,數度讓我邊看邊掉淚,因為常是睡前看這本書,所以常是帶著淚痕睡著。
從麥克斯寫給偷書賊的兩本書中:監看者、抖字手,其中我最喜歡抖字手。抖字手,寫著從前有個奇怪的矮男人,決定用「文字」統治世界。我想作者是用這個聰明的矮男人來暗喻希特勒。矮男人決定要培育文字、種下的文字需要收成,所以在文字森林裡有人爬到樹上把文字斗下來,這樣的人也不是隨便找的,但是她們都有個名稱叫做--抖字手--他們是了解文字真正力量的人。
反回來看我們常接觸的媒體新聞,也都是用「文字」來左右大多數人的想法,不是嗎? 有智慧的人,不被文字左右、催眠,而有自己的想法。
當然書中還有很多很多有趣及令人感動的地方,從敘述的文字裡,我試著想像民不聊生的戰爭生活中,偷書賊吃著媽媽做的豌豆湯,很難吃卻得填飽肚子。我們則是太富裕了呢! 推薦給大家看文字怎麼豐富偷書賊的生活,文字又怎麼救了她的生命。
-------------------------------------------------------------
P.S. 從Riri那邊借看的試閱本,結果一看就中了毒。後來在書店也都是看到他在排行榜上前三名。 試閱本的行銷方式hitomi也有發表感想唷!
關於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Markus ZUSAK。1975年出生在雪梨。父母是德國及奧地利後裔。很年輕的澳洲當代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