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期:2008/03/16天氣很好的午後
看到捷運的文宣介紹北投文物館,在2007年底重新對外開放,之前經過五年重新整修成現在的面貌,靜靜的迎接路過或特地來參觀民眾。文宣中的唐風打扮抱著琵琶或彈古箏的仕女,茶點節目表演。一時興起和朋友們約了一個假日的午後,遠離喧嘩的市街,來此享受片刻的靜謐。

打電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唐風樂府表演是要前兩天預訂,而且那其實是給有特別會議,或是要招待賓客使用的節目。想看的話,也無不可,但是請先準備好十萬訂金ㄛ! 哈~期待的表演,竟然沒有,還是去看看吧~


北投文物館

創建於1920年,前身為『佳山旅館』,是當前台灣僅存最老的日式二層木造建築。主要建築風格是與京都銀閣寺相同的『書院造』形式,是日本傳統建築風格之一。在一樓的空間,也有小部份枯山水式的庭園造景,一時間有身處日本之感。『佳山旅館』在日據時代當時,幾乎可說是貴族才用的起的高級溫泉旅館,一晚六元(以一個當時公務員的月薪十元)。看著文物館的座落,依山傍水儼然是讓人能夠放鬆休憩的好地方。曾為日本軍官俱樂部、國民政府時期的招待所、私人別墅、古月莊電影拍攝地...,在歷史上曾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峰迴路轉的到現在的『北投文物館』,並在1998年被列為市定古蹟。
現在不定時舉辦茶道體驗活動、特展、常設展、也有大廣間供會議宴客使用。另外可以看到當時的溫泉大浴池,翻修時挖到的一些遺蹟。平時大廣間播放紀錄片,介紹北投相關的歷史。有定時的歷史導覽解說,講解建築特色、歷史沿革、傳說小故事。如果不是離家太遠,不然我也去應徵當志工看看。應該比之前在國父紀念館當志工來的有趣吧。


↓特展,花嫁。展出古時候的全木造床,還有裝飾相當華麗重到需要八位壯漢才抬的動的的花轎。新娘出嫁禮服有中國風的鳳冠禮服、也有象徵純潔的日式和服白無垢

↓當然也有綑綁中國千年的三寸金蓮。Madoka的兒子CC,問說這個鞋子怎麼這麼小? 我隨性的回答:那是給你這種小朋友穿的呀。 (單純的小朋友一時信以為真,回頭問媽媽說,那是給我穿的嗎?)

枯山水式庭園造景

↓一看到大廣間就很喜歡,精緻小巧舒適,可容納80到100人。「我的結婚宴客可以辦在這裡耶!」的這麼想著(目前只缺新郎)

↓想蓋紀念章,但一向古靈精怪的Madoka沒有紙,只好蓋在襪套紙撐上,館員都直呼:好有創意ㄛ! (身為Madoko的朋友的我也非常的與有榮焉)

↓休息一下,可以逛逛隔壁的陶然居

↓回家~

【全部照片幻燈秀.....下載中請稍候】

+++++++++++++++++++++++++++++
【DATA】

芋公主評比: 門票150元,可抵餐費(僅限套餐啦!)。來賓必須脫鞋換上免費提供的襪套(結束時可以帶回家或是回收!)。推荐古蹟拜訪歷史巡禮,人不多(也無法一次容納太多人)不用花太多時間,到陽明山或北投洗溫泉時,可以順道來走走ㄛ!
北投文物館官方網站:有最新展覽活動、課程活動、歷史沿革等。
書院造(日文)
枯山水式(日文)
+++++++++++++++++++++++++++++

其實時間允許的話,是可以從山下爬到山上的,大約90分鐘左右。可以走走路後,到北投文物館休息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