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A邀我一起去上天然手工皂製作的課,地點在黎明文教基金會。指導老師,是在皂界赫赫有名的一哥--姚昭年老師。(有照片喔!) 台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

來上這個課,不僅消磨時間,也得到了許多洗髮精、沐浴乳、美容用品的小常識。還可以自製手工皂禮盒送給親朋好友,真是一舉數數得呀!
六堂課NT$1200+材料費NT$600,課程內容冷製、皂中皂、功能皂。

以下的文章,我擷取一些上課期間,還有我製作手工皂禮盒的過程跟大家show手工皂的製作。學了冷製,其實個人還是偏愛使用品質好又穩定的皂基加熱製作的香皂。

手工皂在家輕鬆DIY
準備的材料:皂基、模型、化妝品級顏料、香精油、二氧化鈦、蛋糕刀、筷子(或可以攪拌的工具)、不銹鋼杯、寬口不鏽鋼盤、電磁爐(或瓦斯爐)、保鮮膜(或PE模)。


1.將皂基隔水加熱

準備一個寬口的不鏽鋼盤,裝少許的水,用電磁爐加熱,不銹鋼杯放入適量的皂基,等待融化。
#注意:加熱時,水溫不宜過高,可以避免太多的泡泡產生,大約攝氏50-60度就可融化皂基。


2.加入顏料,配好自己喜歡的顏色,並且適當攪拌
P.S.如果你需要白色或做不透明皂,可以依個人喜好加入些許二氧化鈦。二氧化鈦易沉澱,需充分攪拌。


3.加入喜歡的香精油,並攪拌均勻。每100m滴入約20c.c。(由精油瓶滴出,每滴約1c.c.)


4.等待約幾分鐘,在鋼杯的表面會結一層薄膜,此時用筷子戳兩個洞,以適當的速度倒入喜歡的模具中,因為結膜可以幫助濾掉一些泡泡。


5.等待冷卻凝固後,小心從模型取出作品,用保鮮膜或PE模包裝起來,這樣可以放一、兩年都沒問題。


6.包裝-->把做好的手工皂放進預先準備的盒子裡,放一些裝飾,這樣一個『用心』的禮盒,就完成囉!(因為Jack師父老大要結婚啦!所以做心心相印,惺惺相惜的主題,祝Jack師父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看完是不是很簡單呢?現在我家的浴室裡,都是我製作的天然手工皂,保證純天然的喔!可以洗全身,又不『咬』手,所以也非常推薦給手容易乾躁或有富貴手的朋友。
這裡有DIY所需的工具的皂基、模型...等採買的資訊。
永昭洋行、10元便利店、大創百貨、彩遊館、你家旁邊的傳統市場。
P.S.家裡隨手可得的寶特瓶、牛奶盒、保鮮盒、孔雀餅乾盒、吸管...etc,都是很好廢物利用的模型喔! 趕快發揮你的創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