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期:2007/12/14
欣賞完雪的博物館裡展示的雪的結晶觀察圖、以北海道為主題的優佳良織後,離開旭川往札幌方向了。必須趕上下午一點的見學行程,開了兩小時後終於抵達雪印工場。因為見學必須事先預約,沒趕上的話,就會被取消,下次再來囉! 所以儘管是午餐時間,儘管肚子已經餓扁扁了,為了見學後可以拿到的當日生產的新鮮乳品和冰淇淋,就忍耐一下唷!

雪印
1925年創業,主要生產的起士和牛奶都非常有名。在台灣雪印奶粉也是享有盛名的。
曾經發生過一些影響雪印品牌的不名譽事件:
2000年食物中毒事件>>脫脂奶粉在北海道工廠製作時停電,產生毒素。大阪工場隱瞞機械故障,引發中毒事件。
2002年假牛肉事件>>主要生產火腿等加工食品的子公司雪印食品,引進國外較便宜價錢的牛肉偽裝成國內的牛肉而爆發的事件。
由於這兩件不名譽的事件,嚴重打擊雪印這個老牌子的信用,2005年雪印食品解散,雪印乳業被日本ミルクコミュニティ(日本乳業協會)接管,留有雪印的品牌,但是將名字都換成メグミルク MEGMILK。也令許多喝雪印長大的日本朋友不勝唏噓。

↓正在等待進入雪印史料館參觀

↓今天為我們參觀介紹的導覽員--山根YUKI小姐。他的姿態,不管走路或鞠躬說話,真的很有點像機器人喔!
他正在告知我們史料館裡面是禁止攝影的喔!在YUKI小姐的後方可以看見一點點沿著樓梯順勢而上可以看見的就是各國的牛鈴。總共有74個國家的牛鈴,大大小小不同的形狀裝飾,非常有趣。可惜不能拍照。大家有機會去的時候再仔細瀏覽一下吧! 看看台灣的牛鈴長什麼樣子。

史料館裡,可以看見牛奶、養樂多、優酪乳、起士、冰淇淋的製作包裝過程的實際工場縮小模型,也可以看到非常巨大的製作奶粉的脫水機。製作一片起士需要275ml的牛奶,用上所有牛奶的原料;奶油呢,就是牛奶的脂肪做的。還有製作冰淇淋的雪人阿、聖誕樹阿...等的節氣特別模型。新鮮牛奶一天可生產200ml包裝的70萬盒。總共可以製作成100多種牛奶相關的副產品喔!
↓參觀路線中唯一可以攝影的地方--勝源神社

參觀時間大約僅需30-40分鐘,正值午餐時間,導覽員山根小姐還很親切的問我們說:吃飯了沒?  我們說還沒。但是很期待等一下可以喝到MEG MILK。他也問我們下一站要到哪裡去,其實我也沒記起來耶! 哈~ 下一站是小樽啦!

↓等大家集合的空檔,留著俏麗短髮笑容可掬的山根小姐,頓時從導覽員成了合照模特兒,大家爭相跟他合照呢!
   

   

↓目送大家上車離去,還舉起雙手一邊拼命揮著還不忘微笑,這就是日本從事服務業的人。心裡真是很佩服她們,在我心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現在工作的一半是在服務客人的我,也以她們為榜樣呢!
【全部照片幻燈秀.....下載中請稍候】

+++++++++++++++++++++++++++++
【DATA】
芋公主評比:不但可以由親切可愛的導覽員介紹中看到牛奶及副產品的製作過程,最後還可以免費品嚐又香又濃當日製作的牛奶還有冰淇淋。
雪印官方網站
雪印見學導覽:史料館中不能照相,但在網站上的小照片,可以稍微想像一下
雪印乳業@ wiki
札幌觀光旅行
+++++++++++++++++++++++++++++

 
2007/12/14【小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